山航众志成城战台风

2019-08-12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及外围云系影响,9日-13日期间由南至北先后影响台北、温州、宁波、舟山、杭州、上海、南京、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济南、大连等机场,给航班安全生产和旺季运输服务保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截止8月12日,山航共取消福州、温州、杭州、宁波、舟山、南通、虹桥、浦东、青岛、烟台、济南、威海、大连、沈阳等航点的319个航班。 

  面对台风影响,山航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部门始终秉承公司“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提前准备,提前决策,果断处置,在保障航班安全生产的同时,众志成城,全力减轻台风对公司效益和旅客保障工作的不利影响。 

  一是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分工。山航于8日启动防台风处置工作程序,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和防范措施。要求各保障部门防台风期间增加值班力量,主要领导和部门领导要参与值班,参与现场指挥、决策,共同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二是实时关注台风发展态势,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借助多种气象系统渠道,实时关注台风发展趋势,评估对航班造成的影响,为后续航班决策提供处置依据,为各部门提前启动防台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多次召开联席会商会议,建立航班梯次处置方案。提前梳理航班信息,采用滚动处置原则, 按照延误、合并、取消的思路,根据台风的实时影响情况和发展趋势建立航班梯次处置预案,分批次调减决策,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最大限度内确保航班的正常运行和旅客安全出行。 

  三是严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保障航班安全运行。运行风险控制中心加强天气趋势分析,合理制定计算机飞行计划,适量增加备份燃油,严把航班放行关;飞行部进一步加强台风影响机场航班机组的资质把关,严把机组运行标准,重点把控责任机长实力;飞行机组要严格落实“八该一反对”;客舱部加强乘务员安全提醒教育,切实做好台风运行期间的防颠簸伤人工作;工程技术公司严格遵守近机作业规范,落实飞机系留及相关应急方案,提前做好设施、设备、人员、物资的准备工作,确保地面作业安全;营销委根据航班合并取消方案,做好旅客的通知工作;地服部对接地面服务代理做好航班旅客服务、解释、食宿行保障工作。加强一线员工的安全教育,避免发生地面人员伤亡事件;厦门分公司、青岛分公司、烟台分公司持续掌握台风的发展趋势,评估运行影响,及时启动区域应急,确保飞行运行安全。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