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争当主题教育“排头兵”

2019-08-06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山东能源盛鲁能化公司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排头兵”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改一步,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结合实际工作深学细悟,针对实际问题落实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盛鲁能化盛鲁电厂工程部党支部作为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以思想引领、模范带头、创新攻关为抓手,围绕电厂项目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主题教育结合文章,助推支部建设全面过硬。 

  “练细工”强基础。盛鲁电厂工程部党支部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始终,多层面、多棱角探求“支部+企业”的最大值,让支部发挥示范、带动、凝聚的最大效能。 

  牢树“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从细节、规范抓起。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全面融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项目建设、党性体验、志愿服务、员工创新等进行了有机结合,实现了党员与支部“定期有约”。建立了学习“大平台”,改变以往支部学习和上党课念材料的简单形式,搭建了“支部课堂”和“党员讲堂”,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上讲台,通过微党课、读书沙龙、头脑风暴等形式开展授课,与党员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教育引导党员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努力奋斗。 

  “树标杆”促发展。每一个工程的成功建设都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在多元化管理模式下,盛鲁电厂工程党支部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作用,注重发挥党员、先进在工作中帮带作用,坚持“党员+党员”、“党员+群众”,注重团队合力效应,打造党在项目站点的“强引擎”。 

  典型带动一片,标杆引领一群,盛鲁电厂工程部党支部致力让每一名党员唱主角、有担子,扎实开展“树标杆”、“亮身份”等活动,让每一位员工标杆的带动下为企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王晓斌是盛鲁电厂总工程师,是项目工程建设的“大拿”,也是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从滨江港口城市江阴来到地处的荒漠草原,他始终将打造“国际一流火电工程”的目标烙印在心中,严把工程质量和施工管控关口,把公司当家,经常在建设工地一干就是五六个月,被大家亲切地称赞为“铁人”。劳模创新工作室主创人李国峰,挑战自我,突破极限,打造了“智慧厂区”和“数字化煤场”,为企业建设现代化一流电站做出了贡献。这些“标杆”用敬业精神、匠心精神、使命精神,影响和打动着身边每一名党员,保障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台百万机组、山东能源集团第一个大型电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练硬功”解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必须自身过硬、挺直身板、做出表率。盛鲁电厂工程部党支部将“六个过硬”标准体现在创新创效上,找准基层管理发力点,以盛鲁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发电工程项目为依托,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实施岗位创新、科技攻关、“QC”小组、成果推广、专利申报+党群工作创新“5+1”一体化运作,不断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目前,该电厂已先后确立了IFS-ERP在盛鲁电厂的研究与应用、智慧化项目管理系统HSE功能扩展与实施、可移动智慧化项目管理系统等11项研究课题。其中干/湿联合蒸发冷却器设计在国内百万间接空冷机组辅机冷却水系统中首次应用,相比机械通风冷却塔每年可节约用水约40万吨,为今后生产经营和环境保护带来了不可预估的效益。过硬是方向,过硬是榜样,过硬是力量。工作室的建立带动了盛鲁电厂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热情,创新成果均在项目建设中投入应用,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2019年4月,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内蒙古自治区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