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重装集团:“1+2+N”点燃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2020-07-02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重装集团销售收入、利润等指标均达到了预期水平,挽回了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高效稳步推进,这其中党建引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7月初,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负责人张圣国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山能重装上下坚持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的有效实现形式,通过创新实施“1+2+N”党建工程,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

  针对党建和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的“两张皮”问题,山能重装创新实施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双向提升工程,突出党委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中的引领作用,党支部、党小组在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质量管理、经营管控等生产经营重点,把支部“三会一课”作为学习研讨的重要载体,发挥创新工作室、技能人才工作室平台优势,依托党员技术骨干,实行党员、党小组或党员团队动态认领,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生产经营项目化管理机制,把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我们通过实行党员‘承诺践诺’认领课题攻关项目,共完成科技创新项目14项,为公司创效上千万元,其中有3项成果受到重装集团表彰奖励。”山能重装新汶分公司再制造事业部党支部书记赵斌介绍,今年,该党支部被评为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能重装集团通过党员认领课题挑大梁,180余名党员技术骨干先后组建了像马达昌青年创客“野狼团队”工作室、“李冬梅”创新工作室等20余个创客团队,完成无人值守快速定量装车系统、再制造产品配置芯片的开发与研究、液压支架刮板机自动化拆装清洗系统研究、高端智能化皮带机研究等100项产品创新项目,50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过亿元。

  “中心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点。”山能重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兰春忠表示。山能重装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集团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化国企改革攻坚,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示范带动力和号召动员力,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科技攻关组、劳动竞赛、提合理化建议、典型选树、一线送温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级党委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盏灯”,党建生产经营“一盘棋”的生动局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党建和生产经营“怎么融”和“融合好”的问题。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山能重装新汶分公司王来华“铁面无私”,严把质量最后一道关;山能重装泰安煤机崔冰十年如一日为无人值守装车系统奉献青春和智慧;山能重装莱芜煤机刘义言传身教、无私奉献“技术秘籍”;山能重装兖州煤机吴洪生干一行爱一行,从“技术能手”到“销售达人”,独自完成汶上分公司全年85.7%的销售指标等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本着‘生产经营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那里’的原则,坚持党委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从思想、内容、过程和考核上进行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深’的问题。”山能重装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捷介绍。

  在推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过程中,该集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把生产经营指标和党建管理指标纳入考核体系,探索实施安全生产“三带两挂钩”机制、经营考核“双纳入”激励机制、市场营销“双提双优”张榜公示机制、技术质量“课题验收”等机制,通过实施“N项”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考核激励同频共振、双促共赢。

  “党建强,企业发展就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没有止境,山能重装集团党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让党的建设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张圣国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