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资委制定三年上市行动计划 助推市属国有企业转型

2018-11-13 17:27:00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市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多渠道多形式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济南市国资委启动实施国有企业三年上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一、明确三项任务目标。一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一企一策”原则,依据有关上市条件规则,制定上市企业培育计划,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二是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混改、股改步伐,妥善处置上市障碍,形成“储备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培育机制和推进格局。三是计划到2020年,3家以上优势骨干企业在主板上市,2家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3家以上在“新三板”挂牌。 

  二、突出四项工作重点。一是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着重围绕装备制造业、建筑施工业、公共服务业、“四新”企业等全面调查摸底,挖掘培育一批盈利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运营管理规范、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分行业、分层次、分梯队建立10家以上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培育合格上市主体。严格按公开发行上市要求理顺产权关系、理清资产边界,完善土地、房产等资产权证,妥善解决纠纷、防范各类风险,为上市创造条件。三是有效规避同业竞争。结合实际,提前谋划,采取关(注销相关主体)、并(放入发行人体系)、转(转让给无关联第三方)等方式予以处理。按要求调整整合、规范理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相同、相似业务,确保拟上市企业业务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确保不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四是加强辅导和服务对接。建立推进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定期组织举办混改、股改、上市专业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高企业资本运作意识能力。组织考察观摩和现场交流,增强企业信心热情,保持与企业及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良好沟通,通过济南市金融办积极对接省证监局,做好辅导申报及验收服务。 

  三、采取三项推进措施。一是一企一策,确定上市目标。对资产规模大、竞争优势明显的在国内A股主板上市;对有明显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对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先争取在“新三板”和省内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具备条件的在香港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二是分段推进,合理安排计划。根据拟上市企业实际,第一阶段完成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和战略投资者引进等工作,实施混改股改;第二阶段聘请具备条件的券商进行上市前辅导,规范企业运作;第三阶段制定发行方案,确定发行规模、发行募投项目等完成上市申报。三是加强领导,强化推进措施。济南市国资委成立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帮扶、协调、指导、推进,拟上市企业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定期调度,将上市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及相关处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