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混改企业14户,济宁国企资产总额已突破2300亿

2024-03-22 16:03:33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日前,泰山财经记者从济宁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23年底,济宁市管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达到2312.8亿元、6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1.6%;市管企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1207.3亿元、49.9亿元,为济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整体来看,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攻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是济宁国资能够取得亮眼成绩的关键。

  以混改为例,济宁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他们纵深推进混改工作,进一步改善国有股东行权履职方式,实行差异化管控模式,持续健全混改制度。督促全市市管企业“一企一策”扎实做好混合所有制改革,2023年完成混改企业14户。

  同时,济宁国资国企进一步推动市管企业董事会规范有效运行,加强外部董事考核和日常管理,对外部董事履职行为进行有效激励和约束。加强公司章程规范管理,指导济宁能源、山东鲁泰、济宁土发等企业做好章程修改工作,推动企业规范运作。

  其中,济宁能源被评为全省“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和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双项评估优秀企业,作为唯一的地市级国有企业在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济宁去年动态调整市管企业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项目库暨市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入库项目112个,累计投资142.26亿元。

  如高质量举办“聚焦九大战略·携手争创一流”央企省企济宁行活动、山东济宁(上海)国资国企招商合作推介会,引进法国苏伊士、中建集团、中国电子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坚持把对上争取作为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战略性措施,全力开展“跑、争、抢”工作,有力助推济宁市管企业深耕主业、做强实业。

  今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攻坚之年,科技创新在国企改革的进程中也已经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据介绍,济宁国资国企去年以来科技创新能级不断提升,建立了市管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10%以上的刚性增长约束机制,2023年,市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6.4亿元、同比增长51.5%,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创新平台9个、市级创新平台24个,与20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培养1200余人,2家企业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