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山东发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方案

2020-04-29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赵家豪)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今日发布了《省属国资国企“倒计时”改革重点工作攻坚方案》(简称“《方案》”),及37家省属国企的改革重点任务攻坚方案,《方案》提出将加大省属企业“双招双引”力度、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落地等任务。

  记者从《方案》这种了解到,山东将加大省属企业“双招双引”力度,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题招引活动,推介新旧动能转换和混改重点项目,加强与央企、外省国企对接,推动与世界500强、外资外企等合作,拓展“双招双引”广度深度。

  《方案》提出,要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雏鹰”人才库。积极稳妥推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省属企业推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

  《方案》中提到,为了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完成8户左右企业重组整合任务。

  同时,《方案》附上37家省属企业的重点任务攻坚方案,其中鲁商集团提出,要按照三年混改计划,完成2020年度混改工作任务,同时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攻坚,且争取年底前基本处理完前期梳理的还未解决的17项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存量非主业资产,2020年完成2户注销退出、争取完成12户移交退出,对于存量非主业资产,2020年完成2户注销退出、争取完成12户移交退出,还提出科技研发投入同比增幅不低于10%;力争新增1-2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幅不低于10%。

  水发集团提出2020年完成7户主体企业混改,水发集团混改户数占比达到77%,混改资产占比达到79%,同时完成8家企业的退出工作,1家企业的对外转让,1户企业的吸收合并和5户企业的转型工作。水发集团还提出2020年完成9个投资项目跟踪评价,形成评价报告,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

  海洋集团提出将完成山东中网银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户非主业企业清理退出;2020年底资产负债率比2017年底降低3个百分点以上,且不高于省属企业平均水平;研发经费较去年翻一番;建立风险信息库,完善风险管理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