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国资委三项措施助力国企加速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

2020-08-10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淄博市国资委按照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助力繁荣我市经济,为畅通国内大循环贡献淄博国企力量。 

  推进三大市属企业集团组建运营。按照我市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工作部署,市国资委抓住国企改革机遇期,组建市能源、水务、热力集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大国有经济。7月31日,淄博市能源集团、水务集团、热力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各企业集团通过全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通过燃气、供水、供热领域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有效的要素保障。 

  加快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市国资委组织企业积极洽谈招引了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生态网建设合资项目将建设完善覆盖主城区、中心镇和重点村居的新能源电动车充电设施,形成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智能充电生态网;智慧水务项目通过开展水务信息化建设,加强水务大数据、5G等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推广应用;智慧供热系统(二期)项目通过合作研发绿色智慧供热大数据平台模型及决策系统建设,降低供热成本,提高用热效率。市国资委以市属企业集团为依托,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挖掘民生保障设施潜能,助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 

  严格落实房租减免优惠政策。今年以来,淄博市国资委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减免房产租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格践行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指导企业开展减免承租其经营类资产用房企业租金工作。上半年共减免租金965万余元,预计全年共减免1500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