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工”字号品牌诠释使命担当

2019-08-30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争创“工人先锋号”为总抓手,抓点树标,争先创优,引领带动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高质量,聚力新动能,成为绿色智慧矿山建设的中坚力量。 

  提起“工人先锋号”,不得不说翟镇煤矿运转工区自动化班组,该班组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们运转工区自动化班组成立于2013年11月,班组成员共9人,其中党员3名,非党员职工6名,均为大专以上学历。今年以来,这个班组在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一“名片”的引领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班组管理的方式方法,把党小组+班组、党员+职工‘双细胞’工程创建融入班组管理之中,通过党小组和班组的深度融合,既避免了两张皮、各自为战,又实现了党政工作的一体化运行、绩效化提升。”该工区党支部书记赵玉栋介绍说。 

  为选配好党小组的“小政委”和班组的“领头雁”,该区党支部让能力突出的党员班组长王伟明兼任党小组长,让党小组长在做好党务工作的同时,参与班组的安全生产管理,通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为完成安全生产任务提供保障,实现了目标同向、发展同欲、考核同步。 

  “提升运行系统是矿山安全的‘脉络’,班组的每个人必须都要有超前的创新精神。”王伟明说。该区自动化班组瞄准绿色智慧化矿山建设这一目标,用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展开了一个个课题攻关,熬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品尝着一次次实验的失败。这些人没有气馁,牢记班组成立之初的誓言,凭借着一股子韧劲,终于完成了矿井主提升电控系统改造,绞车电控系统、提升信号系统及视频监测系统的改造等,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成为矿山运行系统的强力保障。 

  他们优化改造的矿井主提升电控系统,减少了主井提升中减速段时间,使主井绞车每小时比以前多提3勾。2019年先后完成了“主副井自动化运行”“雨季三防项目”“地面下矸”“降压站、中央配电所保护器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的完成。同时,先后保质保量完成了后三皮带撤除、后组主运第一部吊挂皮带安装调试、后组西大巷电缆整治、一采绞车撤除等零星工程安全施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庄严承诺。 

  该班组按照易于集中、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让班组的3名党员与6名非党员职工结对子,通过“五帮一促”,即:帮思想、帮作风、帮安全、帮技能、帮业绩,促素质提升,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先进性意识,提高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为做好帮带工作,自动化班组还制定了周期帮带制度,以6个月为周期,3名党员每月对6名帮带职工集中培训不少于6个工作日,小改小革不少于3项,现场技术难题攻关不少于1次。 

  作为“齐鲁首席技师”“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的王伟明,他帮带的两名职工,董辉在新矿集团技能大赛中获得绞车故障排查第一名,个人被授予“技术能手”。另一名职工范瑞庆制作的“副井自动运行模型”被矿评为“五小”创新成果特等奖,个人被授予“五小创新标兵”。 

  实践证明,没有党小组+班组的融合作用,党员+职工的帮带作用,班组不会取得这么丰硕的成绩。只有把最基层单元的组织活力激活、工作职能强化、助推作用强化,才能实现党建工作的有效推进,进而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绿色智慧矿山建设带来最基层单元“1+1>2”的倍增效应。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