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国企观察|新一轮国企改革突出科技创新能力

2024-03-26 14:40:55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1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提出年底前完成70%以上主体任务,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

  山东作为国资国企大省,具有家底厚、传统产业占比高等突出特点。如何进行科技创新,依然是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

  这里有一组数据,2023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达到473.3亿元,同比增长14.3%;省属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达到867.1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重分别达到26.82%,省属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总营收比重达到15.68%,同比提升2.24个百分点。

  就省属企业来看,近三年,山东重工集团累计研发投入约360亿元,2023年研发投入1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强度6%,超越全球行业一流水平。

  新华医疗2022年研发投入达到4.02亿元,较2020年实现了高达203%的增幅,实现了两年内的研发投入倍增目标,研发投入强度为6.98%,不断逐步缩小与对标企业的差距,在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科技创新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过去一年,山东多措并举,提升创新能级,在考核激励、创新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2023年,全省有42家国有企业新入围国务院国资委“科改企业”和“双百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前列。

  总之,从山东省国有企业情况看,近年来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推动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也涌现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从本次大会内容来看,下一步,完善多元化研发投入机制、打造高能级研发平台、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健全人才引育留用机制等依然是改革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科技创新不一定在短期内就能出成果、出效益,可能还要冒一定风险。“各级国有企业一定要用战略眼光、从大局高度认识和把握,敢于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葛志强表示。

  从更宏观的视野来看,“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大海里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潮流,我国也进入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阶段。

  这也是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此次会议强调,要努力做增量、补短板,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逐年提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动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也不能把传统产业简单贴上‘低端落后’的标签,这是国有企业的‘基本盘’‘压舱石’,要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让‘老树发新芽’。”葛志强补充道。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