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企大整合:17家企业整合组建为6大集团

2024-04-12 16:13:57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近日,潍坊市属国企加快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潍坊将17家市属国企整合组建为6大集团,分别对应城投、产投、金融、产业运营、资产管理、化债纾困6大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重组整合,从出台重组方案,到新公司组建,再到股权划转,不到一个月基本完成,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是近年来潍坊市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的市属企业优化整合。

  具体来看,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规模集聚、强化统筹兼顾原则,潍坊将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的17家企业,整合组建为城投、产投、金融、产业运营、资产管理、化债纾困6大领域企业集团,并明确了各企业集团功能定位和产业板块。

  虽然目前潍坊尚未公布这6大集团具体是哪6家,但从今年以来潍坊市属国企在股权方面的变动上已可窥一斑。

  从规模上看,与城投领域相关较深的企业主要是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坊城投集团”),该企业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50亿元。

  今年2月,潍坊城投集团新增一家对外投资企业——潍坊国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今年1月,潍坊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也被纳入潍坊城投集团,由后者全资控股。

  此外,由潍坊城投集团控股的潍坊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坊文旅集团”),在今年1月被划转至潍坊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潍坊产发公司”)。

  泰山财经曾在今年1月报道过,潍坊产发公司于去年年底才注册成立,其董事长为于治伦。

  今年4月,潍坊文旅集团再度发生股权变更,大股东又变更为潍坊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坊产发集团”)。

  仅从企业名称上看,潍坊产发集团和潍坊产发公司与产投、产业运营等领域都有所关联,且二者的大股东均为潍坊市国资委,持股比例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同一人。2月19日,潍坊产发集团发生人事变动,原董事长王剑鸣退出,由于治伦接任董事长一职。

  今年2月,潍坊产发集团对外投资新增3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为潍坊市园林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潍坊领航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潍坊济大水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在金融领域,潍坊较大规模的国企共有两家,分别是潍坊市政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潍坊市财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坊财金集团”),二者的大股东为潍坊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

  今年3月,潍坊市政金控股集团移出一家对外投资公司——潍坊市云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90%股权被划转至潍坊市财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后者由潍坊财金集团全资控股。

  在资产管理领域,潍坊于去年12月28日成立了潍坊市国有资产管理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全资控股潍坊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

  据悉,重组后的潍坊各市属企业明确了主责主业,厘清了发展边界,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主业竞争力和产业协同力明显增强。

  目前,潍坊市按照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要求,研究提出了93项重点改革任务,拟定了119条工作措施,力争2024年完成新一轮改革70%以上主体任务。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