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出现多个新变化

2024-04-12 16:11:22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长风

  今年以来,有关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话题持续升温。

  4月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山东省属企业主责主业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这是今年以来,有关山东新一轮国企改革所公开的最重要的文件。

  从《意见》到《办法》,国企主业管理加码

  《办法》框定了省属企业范围,即山东省人民政府授权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这也是山东国有企业的核心力量,有30多家,如鲁商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黄金集团等大块头均在此列。

  近年来,随着省属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部分企业暴露出产业布局过宽过散、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其实早在2019年1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规范省属企业主业提出意见。此次出台的《办法》具体更强的可操作性,有不少新的特点:

  例如,《办法》对省属企业申请核定主业的程序要求更严格,范围要求更加精确,如对主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净利润总额占比设置了量化比例。严禁泛化主业、偏离主业发展,严禁无关多元,过度延伸低端产业链。

  例如,《办法》将责任追究单列一章,对未按规定申报、瞒报漏报、未经批准新增主业等问题明确追责方式,对未经批准新增主业、拟培育主业之外的业务投资,规定省国资委可将涉及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其他省属企业或责令退出。

  再例如,《办法》第六章附则第四十条表述要求,“省属国有文化企业、金融企业主责主业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另行规定的,从其规定”。

  年内已多次强调推进专业化整合

  泰山财经注意到,《办法》中八次提及“整合”二字,而专业化整合也是今年以来历次国企改革会议所强调的重点。

  1月11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省属企业要牢牢把握专业化整合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深化省属企业内部专业化整合,组织开展“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改革试点,不断推动专业化整合工作取得新突破。

  1月17日,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要求省属企业要着力优化国资布局,加强主业管理,推进专业化整合,开展“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改革试点。

  2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指出,要围绕重组整合深化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3月21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会议提出要深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对技术相似、业务雷同、有重复投资现象的领域,以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为主体,加大“合并同类、整合关联”的力度;推进企业内部产业相近、业务趋同权属企业的整合,具备条件的要积极探索推行“一企一业、一业一企”。

  部分金融企业加快投资整合速度

  有关金融企业或省属企业金融业务,也有几个新的变化。

  2月4日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从分行业看,产业类企业、基础设施类企业、金融企业、文化企业,要结合自身定位,在主动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实现更好发展。

  目前,省属骨干金融企业主要由省财政厅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2月以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峰带队调研多家省属企业,并对企业发展提出要求。

  这些企业包括: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丰银行等。

  泰山财经发现,此番出台的《办法》中也就金融业务有所规定,要求省属企业不得将持牌金融机构的业务、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商业性房地产业务作为拟培育主业。

  从具体企业看,今年部分金融企业投资整合加速。2月份,鲁信集团通过子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受让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0亿股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3月,山东省财欣资产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财欣”),就收购山东省内某地方性商业银行股权项目相关服务进行公开招标。其中对法律尽调服务机构要求之一,是主办律师承办过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法律尽调或银行股权并购业务。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山东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