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巨亏高管薪酬却翻倍?中邮人寿未给出回应……

2024-04-01 11:16:58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近日,主要股东背景为商业银行的10家银行系险企2023年“成绩单”全部披露完毕,多家公司披露了高管的薪资情况。其中,银行系险企“一哥”中邮人寿超百亿亏损引发市场关注,同时,该公司与业绩倒挂“逆势”上涨的高管薪酬,也进一步引发了外界的普遍讨论。

图片

  高管最高薪酬超400万,较2022年盈利时涨近90%

  日前,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邮人寿发布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中邮人寿去年亏损额达114亿元,几乎亏光了成立以来的全部盈利,与此同时,有关中邮人寿高管薪酬上涨的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报告披露,2023年中邮人寿最高薪酬达414万元,对比2022年最高238万元的薪资涨超90%,值得注意的是,中邮人寿2022年虽已面临净利大幅下滑的经营境况,但当年依然实现了3.97亿元的盈利。

  披露显示,中邮人寿共有8位董事、3位监事及7位高管,薪酬区间在100万元至500万元的,有1位董事、1位监事及4位高管,薪资50万元以下则包含董事监事在内共5位人员。

  对于董监高薪酬,中邮人寿表示,不存在以股票期权的形式支付薪酬的情况,也不存在与盈利挂钩的奖励计划支付。

图片

  银行系险企业绩分化,中邮人寿最高薪资位列第二

  伴随10家银行系险企2023年“成绩单”披露完毕,记者看到,银行系险企整体业绩分化较为明显,占据保费收入前三名的分别为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和建信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098.66亿元、404.95亿元、397.13亿元。

  其中,中邮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增速较快,达到20.16%,工银安盛人寿和建信人寿收入同比下滑17.56%和20.60%,不尽如人意。

  在保费收入普遍增长的同时,记者注意到,10家银行系险企净利润均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其中,4家发生亏损,6家实现净利润微增。亏损的公司中,仅中邮人寿一家就亏损114.68亿元,另外三家分别为建信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净亏损分别为42.99亿元、8.27亿元、6.48亿元。

  利润下滑背景下,各家险企都给高管开出了怎样的薪资?记者梳理看到,10家银行系险企中,除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未披露个人最高薪资外,多数险企董监高的最高薪资集中在150万--180万之间,超过300万元的险企只有招商信诺、中邮人寿及中荷人寿保险。

  其中,招商信诺以534.6万元最高薪资遥遥领先,中邮人寿位列第二,中荷人寿最高薪资为336万元。三者中,只有中邮人寿2023年净利巨额亏损,其余两家仍有微盈。

  业内人士解读:何以开出超高年薪

  为何保险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仍能为高管开出较高年薪?

  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保险行业收入金字塔化特征明显,但薪酬仍然与公司整体规模、当年保费、净利润等相关。亏损将会对高管的绩效有影响,但衡量高管薪酬指标还有很多,比如保费规模、、公司投资收益规模、公司激励政策等。

  “高层人员的薪资也从来不会是收入的全部。除了常见的薪资,尚有股权激励、绩效薪酬、以及各种名目的奖励奖金。”该人士表示,高管薪酬也会考虑公司的发展战略与所处发展阶段,同时考虑市场竞争形势等等一系列因素对人力资源匹配的要求。

  据中邮人寿数据显示,2023年,亏损超百亿的中邮人寿保险业务收入首次破千亿,成为继“老七家”寿险公司外又一家千亿险企,同时新业务价值82.7亿元,同比增长16%。

  对于巨额亏损,中邮人寿有关负责人对外解释称,主要受准备金折现率和投资收益不及预期的影响。中邮人寿表示,2023年因准备金折现率减少了利润112.1亿元,同时,受资本市场不及预期等多因素影响,公司在持续优化资产配置过程中,投资收益出现了较大的净值波动,阶段性低于预期目标,需要进一步平衡短期波动和长期布局。

  3月28日,记者就中邮人寿高管薪酬制定规则、关联因素及未来发展等问题,电话及函至中邮人寿官方,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卢芸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