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资2024年新目标: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

2024-03-22 14:52:41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3月11日,济南市国资委公布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济南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要达到1.18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税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6%;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30家以上。

为了实现新年新目标,济南市国资委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市属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八大专项行动”,不断塑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八大专项行动”从对标一流、服务大局、纾困惠企、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控、人才战略、强基铸魂等方面对济南市属企业提出了新要求。

  如在实施纾困惠企帮扶行动方面,今年济南市国资委将用好国资运营收益,加强市属企业投资基金设立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市属企业并购上市公司行为,强化市属控股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在实施深化改革提升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将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推动市属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每户企业逐步打造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板块,推动重点领域的资产总额占比稳步提升。

  在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国资科创基地等共享共用科研资源,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

  在实施对标一流攀登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按照《对标一流工作方案》部署,发挥各市属企业对标工作领导小组或专班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分工落实,力争2024年底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30家以上。

  在实施服务大局争先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将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争取承办第七届中国企业论坛,举办省属企业座谈会,深入开展“省属企业泉城行”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招商引资途径、提升招商引资质量。

  在实施风险防控筑篱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将加大对区县国资监管的业务指导,推动区县国资国企加快市场化转型,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区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实施人才战略强企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将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围绕省市级重点项目推进,鼓励企业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引入科研人员,力争2024年企业研发人员数量稳步提升。

  在实施强基铸魂引领行动方面,济南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严格落实《关于市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开展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对标行动。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企业国资行动济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