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资委发布今年工作要点:增强国有资本引导功能,防止盲目开展基金投资等

2024-03-22 14:50:51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近日,青岛市国资委公布今年工作要点,提出要统筹抓好发展、改革、布局、监管、党建5个方面工作“立”与“破”,加快推动市直企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如以战略布局为例,青岛市国资委提出要增强国有资本引导功能,规范市直企业基金业务,防止脱实向虚、不当配置金融资产、盲目开展基金投资。

  同时,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围绕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优质配套项目招引落地。

  此外,青岛市国资委还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白色家电、啤酒饮料、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生产装备、生产过程和生产服务等关键环节,持续巩固提升市直企业制造业优势。

  作为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唯一的计划单列市,青岛的综改试验一向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如此次公布的工作重点中,青岛国资委也提出要搭建“公司+基金+协会”的集成创新平台,打造“政策引领、人才导向、基金赋能、协会助力、平台集成”的综改试验“青岛模式”。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面,青岛市国资委则提出制定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提振等7个专项行动纲要和台账,建立深化提升行动“施工图”,高效推动落实改革任务。

  在提升发展质效方面,青岛市国资委将分类施策、高效推动低效土地盘活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市直企业开展数据资源确权入表、市场化运营和安全治理等工作,推进企业充分挖掘激活“数据资产”。

  在加强监管方面,青岛市国资委将实施四项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授权放权专项检查、控股不控权专项整治、产权管理监督检查、国有企业参股管理专项督导等四项专项监督检查,提高监管主动性。

  在提升党建引领力方面,青岛市国资委将指导市直企业建立健全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机制,着力加强对重点混改企业党委领导班子的管理。督导企业动态优化调整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负面清单等“三张清单”。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