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能源股价再度大涨,山东能源持有市值超过千亿

2024-02-29 10:3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2月20日,A股市场煤炭板块持续活跃,以中国神华(601088.SZ)为首的煤炭概念股受到市场追捧,中国神华市值逼近8000亿再创历史新高。

  山东板块的煤炭业务龙头股兖矿能源(600188.SH)股价也在昨日涨停后,2月20日,开盘再度大涨,市值逼近2000亿关口,山东能源集团持有的兖矿能源股权市值超过了955亿,距离千亿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对于煤炭板块受到资本追捧的原因,有消息称,春节前后,安检加强导致产地煤矿出现放假以及港口煤炭调入量下降等原因导致煤炭供给量下降。同时,南方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影响下,居民用电需求提高,导致煤炭库存下降速度超过了2022年。

  对此,东吴证券认为,目前港口煤炭库存已回到中位偏低水平,东吴证券保持对2024年上半年煤炭的乐观分析。海通证券预计,未来煤价中枢有望维持高位,煤炭板块高盈利、低估值、高分红价值凸显。

  泰山财经记者了解到,此前,为巩固控股地位,提高持股比例,向市场传递积极信息,提振投资者信心,彰显大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及价值定位的认可,山东能源集团计划12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和H股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不超过人民币6亿元。

  随后山东能源集团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兖矿能源股份,山东能源集团累计斥资1502.36万元增持公司股份,截至今年1月31日,山东能源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计40.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70%。

  事实上,市场确实给出了积极的反馈,2月19日,兖矿能源股价收于25.12元/股,自去年6月1日公司股价创出阶段性低点14.97元/股以来,公司股价已经反弹67.80%。

  山东能源集团持有的兖矿能源33.85亿股A股股票市值升至850.56亿人民币,持有的6.82亿股港股股票市值升至115.20亿港元,换算成人民币计算,山东能源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兖矿能源股权总市值超过了955亿,距离千亿关口仅有一步之遥。

  业绩方面,2023年,兖矿能源旗下煤炭业务和煤化工业务两大业务板块,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2023年,公司商品煤产量1.32亿吨,商品煤销量1.37亿吨,全年商品煤产销量整体延续平稳态势。

  煤化工业务方面,2023年,甲醇、乙二醇、醋酸、醋酸乙酯、己内酰胺、柴油、石脑油等产品产销量同比增加,粗体液蜡、尿素产品产销同比有所下降,聚甲醛产品产销同比几乎持平。

  公司2023年半年报显示,兖矿能源上半年实现煤炭业务收入514.6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0.98%,煤化工、电力及热力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5.4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6.05%。国内收入为631.6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4.84%,国外收入212.3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25.16%。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