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之城”烟台迎来龙年首家IPO

2024-02-28 16:54:3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李迪

  龙年伊始,新晋“万亿之城”烟台在资本市场上先行一步。泰山记者获悉,近日,山东华鹏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鹏精机”)已与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投行”)签署北交所上市辅导协议,并在证监会备案。

  公开信息显示,华鹏精机成立于2003年9月11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毅。

  华鹏精机是新能源材料成套核心装备国际先进的产品与服务供应商,主要产品为预热混捏冷却系统主要应用于炭素制品的生产环节,是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

  据公司介绍,华鹏精机面向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高端钢铁及高强铝合金等行业碳材料企业,用户包括中国铝业、中钢集团、信发集团、索通发展、方大炭素等知名企业。

  从发展历程来看,华鹏精机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烟台华鹏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华鹏机械”),由牡丹江华峰机械有限公司全资兴建。2012年12月,牡丹江华峰机械有限公司整体合并入华鹏机械。2015年11月,华鹏机械改制,华鹏精机由此设立。

  华鹏精机的实控人是王毅、郑艳珍夫妇。2022年年报中,二人合计持股比例为95%,此外,一致行动人乾海华玺(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剩余5%股份。

  王毅和郑艳珍均是1972年生人,二人都曾在牡丹江市华峰机器厂工作,后又在华峰机械有限公司、华鹏精机工作。目前,王毅任华鹏精机董事长、总经理,郑艳珍任董事、副总经理。

  2016年8月,华鹏精机在新三板挂牌,整体来看,公司业绩在挂牌后实现明显增长。营收从2016年的4061万元增至2022年突破1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256.1万元增至2328万元。

  不过,根据公司已披露的最近2年财务数据,公司2021年度、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900.72万元、2268.19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8.56%、34.93 %,尚不符合《上市规则》第2.1.3条规定的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此外,华鹏精机目前为基础层挂牌公司,也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

  对外投资方面,华鹏精机目前有四家控股子公司,分别是山东华鹏重工有限公司、山东海欣瑞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嘉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云想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前两家主要从事冶金化工设备及零部件销售,后两家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和人工智能领域。

  华鹏精机董事长王毅曾表示,华鹏精机将努力实现成套大型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核心竞争力,在2024年左右成为新能源材料领域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服务商、中国工业领域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商。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