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第三年,“小米概念股”普联软件业绩不及预期

2024-02-28 16:49:01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胡明政

  普联软件预计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7.6亿元,较上年同期6.94亿元预计增长6.6%-9.5%;相比2023年股权激励的业绩指引目标,有较大的差距。泰山财经记者关注到,作为ERP系统服务商,普联软件为外界所熟知,更多的是因其为小米集团打造全球司库管理系统,公司也因此被冠以“小米概念股”的名号。

  据公开资料,普联软件(300996.SZ)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型企业提供管理信息化方案和IT综合服务。

  公司曾在 NASDAQ 上市,私有化后,于2021年6月3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当年,公司分别营业收入5.82亿元,实现净利润实现1.39亿,分别同比增长37.86%,66.18%,此后,公司营收增速呈放缓态势。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19.31%;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4.32%,增速均明显下降。根据2023年业绩预告,普联软件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至7.6亿元,同比增长6.6%至9.5%,与此同时,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000万至7000万,同比下降62%至56%。

  2021年6月,普联软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为小米集团量身打造全球司库管理体系,目前,公司完成了小米集团全球司库管理系统一期建设,有效支撑小米集团全球资金业务高效运转,公司也因此被打上“小米概念股”的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23年6月27日,通过了《关于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相关事项的议案》,并确定2023年6月27日为首次授予日,以22元/股的授予价格向符合条件的 89 名激励对象授予855万股第二类限制性股票,若公司未达到上述业绩考核目标的触发值,所有激励对象对应考核当年计划归属的限制性股票全部取消归属,并失效作废。

  该股权激励计划所设定的考核目标是以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2025年各年度营业收入目标增长率(Am)分别为35%、70%、105%;触发增长率(An)分别为28%、56%、84%。

  这也意味着,普联软件在考核第一年就没有完成业绩目标,原因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内,为配合整体战略发展及业务拓展目标,公司在新业务领域拓展及营销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新开拓客户项目受市场竞争影响毛利率低于公司平均水平;部分客户2023年年末收入确认与回款进度滞后,造成营业收入低于预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

  事实上,此前,普联软件因为涉猎信创ERP研发、司库建设、EAM/EPM等业务而被众多券商所看好,国投证券认为公司司库建设成绩显著,中邮证券认为公司有望逐步优化运营模式提高经营业绩。

  公司也认为,尽管2023年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公司客户集中在央国企、大型企业集团和金融保险业,尽管随着人员的变化、合规要求的提高,商务流程不断变化等情况给公司工作带来了一些阶段性影响,但是市场机会受宏观形势影响有限。

  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中国建筑和中国中铁六大央企是普联软件战略客户。此外,公司客户还包括万达集团、新希望集团、龙湖集团、融创集团、小米集团、京博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等逾百家保险企业等。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