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一把手述职问询“自曝家丑” 现场辣味十足

2019-10-21 07:4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我们公司的主业核心竞争力不足。”“资产负债率高,同质化竞争严重。”“目前我们集团产业领域过宽,财务风险偏高。”……这些话都来自于10月19日举行的第二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现场,而说这些话的人,是几家省属企业的“一把手”。10月19日,山东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济南启动第二批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当天有9家省属企业在现场接受了述职问询。

  记者在述职问询现场看到,深圳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等9户省属企业党委班子成员轮流上台,而台下坐的则是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职工代表。各集团公司负责人要进行述职报告,并现场接受提问与点评。述职结束后,与会人员将对企业述职情况进行打分。各省属企业负责人在现场述职中,既谈成绩,也敢于自曝短板,直言企业发展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会的省领导与国企改革专家结合企业述职情况进行现场提问与点评。述职问询围绕改革主题,突出问题导向,问询题目直面矛盾,毫不遮丑护短,领导、专家的追问辣味十足,直抵要害。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企业负责人直言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足,有的则坦言企业历史包袱重、遗留问题棘手。当然,接受问询的省属企业所取得的发展成绩,也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例如,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在述职时表示:“水发集团目前水务资产规模位居全国前五,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激励、全员监督的发展机制。水发集团现已成为千亿级的综合性水务集团。”在接受现场提问时,王振钦对企业发展现状对答如流,对存在的问题毫不避讳,还结合企业发展中的实例回答了相关问题。他流畅而坦率地回答,也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今年8月份,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已经组织9家企业进行了第一批述职问询,19日开始启动的是第二批述职问询。参加第二批述职问询的企业共21家,分两天半进行,两批述职问询基本实现了省属企业全覆盖。(记者 辛振东 解强民)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