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航自主研发飞机状态监控系统保障飞机运行安全

2019-06-03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 山东航空深入研究飞机数据采集和译码分析原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理念,完善故障实时监控的报警逻辑,自主研发737NG飞机状态监控系统,并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系统可对飞机的飞控、引气、空调、通信、液压、发动机和APU(辅助动力装置)等重要系统及部件进行实时监控,并对其性能趋势精准分析,掌握其工作性能状态。同时,还可通过在系统中设定合理的性能参数,实现以数据为基础的“预测性”维修。通过该系统,机务工程师可在故障发生的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信息,并按照故障代码和部件在故障时刻前后实际参数,快速制定排故预案,节省排故时间。该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飞机系统和部件的精准管控,优化维修模式、提升维修效率的同时,保障了飞机运行安全。下一步,山航将继续推动传统飞机维修方式的转变,使机务维修方式从“预防性维修”逐步向“预测性维修”进行过渡,有效加强飞机故障管控,切实减少航班延误。(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