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金净资产首破千亿关口

2024-03-22 16:00:24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张琴

  2月4日至5日,山东财金集团(下称山东财金)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并官宣了2023年经营“成绩单”。记者看到,山东财金去年再次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净资产首次迈上“千亿级”台阶。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雷出席了年度工作会,就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将2024年工作定位为“巩固与突破”。

图片

  作为省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山东财金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2015年9月,山东省政府批复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转企改制方案,组建山东财金集团。2020年2月,山东财金集团正式明确为省属骨干金融企业、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打造成财政金融政策联动的投资运营公司。

  2022年,山东财金资产总额3003亿元、净资产844亿元,全年实现收入85.1亿元,利润总额21.9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同比分别增长60%、49.9%。

  2023年,山东财金净资产首破千亿关口。记者看到,截至去年底,山东财金实际投资额超200亿元,全年实现各类收入110亿元、利润总额近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2%;资产总额3276亿元,净资产1021亿元、首次迈上“千亿级”台阶。

  会议认为,集团创效能力、规模实力、发展张力得到“显著增强”。

  记者了解到,山东财金近年来明晰厘清集团主责主业,去年以来提出“四新财金”,此次会议也围绕上述战略进行了2024年工作部署,提出“抓好四个巩固、务求四个突破”。

  一是巩固立身“基本盘”,在勇挑大梁上求突破。扛牢省属骨干金融企业责任,高站位落实省里重大部署,高质效运作财金政策资源。

  二是巩固发展“主阵地”,在建功立业上求突破。要坚持以主业树企、强企、兴企,金融板块要加力拓版图,产业板块要加力扩影响,投资板块要加力强协同。

  三是巩固效益“增长极”,在厚积薄发上求突破。要把重心转换到价值创造和内涵增长上来,既巩固好当前的发展优势,也要积蓄好未来的增长后劲。

  四是巩固风控“防火墙”,在轻装上阵上求突破。要增强规矩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公司治理、专业研判和投资管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