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钢新班子:过半来自省属企业,两人为集团“老将”

2024-03-22 15:59:49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昨日,随着山钢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刚刚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简称“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后的山钢集团也迎来了新班子亮相。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新班子当中,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张宝才此前担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解旗此前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在其余的班子成员中,共有3人来自山东省属企业,1人来自中国宝武。

  两人为山钢“老将”

  2月6日上午,山钢集团干部会议召开,宣布山东省委关于山钢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山钢集团新班子成员悉数亮相。

图片

  其中,张宝才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提名为董事、董事长人选;解旗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总经理,提名为董事人选。

  在此次履新之前,张宝才为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解旗来自中国宝武,职务为宝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其他4名班子成员中,迟明杰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董事人选;陈向阳任山钢集团副总经理,提名为董事人选;吴新江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副总经理,提名为董事人选;王鸿飞任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免去总审计师职务。

  其中,履新前在山东省属企业任职的共有三人。迟明杰履新前担任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向阳在山钢集团工作多年,此前担任山钢集团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常委。王鸿飞此前也在山钢集团工作,担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总审计师。

  而吴新江与解旗一样,来自中国宝武体系内,曾担任华宝证券监事会主席一职。

  新掌门曾为山东最大国企总经理

  作为山钢集团的新掌门,张宝才出生于1967年4月,此前担任山东体量最大国企山东能源集团的总经理。

图片

  2023年山东能源集团营收达8520亿元,年末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跻身“万亿资产企业”行列,拥有兖矿能源、新矿集团、枣矿集团等20多个二级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2位、世界500强第72位。

  张宝才从2021年6月开始担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此之前,曾历任兖州煤业计划财务部部长;兖州煤业董事、董事会秘书;兖州煤业副总经理;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记者注意到,张宝才在资本运作方面经验十分丰富,曾参与多起包括跨国收购在内的资本运作项目。

  2009年,张宝才以主谈判官之一的身份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公司100%股权。2010年至2011年,他继续参与策划收购了新泰克公司和普力马公司;2011年,他又以首席谈判官的身份在加拿大策划成立公司并收购钾肥项目。

  2018年12月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内地首家在澳洲和香港两地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

  彼时,在山东当地媒体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一直倾心于兖矿资本运作、现为兖矿集团董事的张宝才认为,香港联交所是全球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拥有丰富便利的融资工具。”

  总经理曾任宝钢股份三把手

  山钢集团的新任总经理解旗来自中国宝武方面,已在中国宝武体系内工作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解旗1971年11月生,1994年7月加入宝钢,曾任宝钢股份热轧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生产技术室主任,钢管条钢事业部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

图片

  此后,解旗进入宝武集团工作,担任过宝武集团安全生产监督部、能源环保部、科技创新部部长等职。

  2020年12月起,解旗任中南钢铁党委委员,韶钢松山党委书记、董事长,宝地广东董事长。2022年7月起任宝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直至此番履新。

  记者注意到,宝钢股份的上市公司高管履历介绍中提到,解旗在钢铁生产、企业经营管理、低碳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绿色除了环境变化上的绿色感知,本身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如氢能源、危废处置等,会推动钢铁的绿色发展,形成绿色产业的价值创造。”在解旗任职韶钢松山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曾接受媒体专访。这篇报道中提到,解旗对于韶钢的绿色发展思路非常清晰。

  “碳中和的核心是减少碳排放、加大碳捕捉,碳中和会对中国的生态环境、区域经济版图、地缘政治环境、新能源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对我们来说,是使命和挑战,但也是钢铁行业巨大的机会。”解旗说。

  半数副总财务经验丰富

  就履历方面来看,山钢集团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分别来自山东省属企业和中国宝武,而其他四名班子成员中,同样也有1人来自中国宝武。

  根据华宝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宝证券”)2020年的一份发债报告,吴新江早年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工作。

  此后,他曾历任烟台鲁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任财务部部长;广东钢铁集团财务部副部长;中国宝武财务部预算总监;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宝证券监事会主席等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担任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常委,总审计师的王鸿飞也在财务和审计领域具有十分丰富的任职经验。

  资料显示,王鸿飞曾担任山东省审计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负责组织审计省投资和以省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吴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