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郊集团年会提出“推进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

2024-03-22 15:58:2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2月5日,省属企业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郊集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2024年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提出2024年要重点抓好"七个着力",将推进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形成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更强的产业布局结构。

南郊集团2020年9月组建成立,当年山东省政府批复《山东省南郊集团总公司、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整合改革工作方案》,同意撤销三户单位建制,依法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组建山东南郊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南郊集团目前注册资本10亿元,由山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拥有济南南郊宾馆、山东大厦、山东南郊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颐正大厦有限公司、山东南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二级公司,在岗干部职工2000余人。

此次年会披露信息显示,南郊集团去年完成各类政务商务接待活动2600余批次,在服务保障全国"两会"、省"两会"等重大任务以及多个元首级外事接待中展现新作为。全年实现营收6.19亿元,同比增长48.52%,创集团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大幅扭亏为盈。

图片

南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纳新年会上作了题为《同心筑梦 聚力前行 为加快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而接续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提出2024年为南郊集团的"量质双升年",要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重点是抓好"七个着力"。

这七个着力:一是着力深耕主业,塑强政务服务保障能力。二是着力创新驱动,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三是着力产业赋能,做强做优做大体量规模。四是着力深化改革,提高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五是着力文化培植,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六是着力防范风险,打造安全稳定发展格局。七是着力培根铸魂,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产业赋能,做强做优做大体量规模"中,会议提出要推进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形成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更强的产业布局结构;加快发展物业团膳、中高端酒店、会展服务三大板块,做强做优做大体量规模,加快推进全周期运管,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和突破点。

今年2月4日,全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提出,要围绕做强主业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在保持主业合理规模的基础上,加快提升质量效益。要围绕重组整合深化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在专业化整合上,早前2020年12月,山东省政府曾批复同意《济南珍珠泉宾馆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同意撤销济南珍珠泉宾馆事业单位建制,组建济南珍珠泉宾馆有限公司,将公司全部资产整体划转至南郊集团,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批复省国资委相关请示,同意将济南珍珠泉宾馆转制基准日调整为2023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