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确定新年目标:“扭亏增盈、归母为正”

2024-03-22 15:52:35 来源:泰山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泰山财经记者 丁一凡

  泰山财经记者获悉,2月18日,山钢集团召开干部会议,这是山钢集团新班子到位后首次公开的大型会议。会上,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才表示,集团今年的根本目标是必须扭亏增盈、归母为正。

图片

  根据山钢集团评级报告,2022年山钢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826.68亿元,净利润为-2.47亿元。2023年前3个月,山钢集团营业总收入为310.05亿元,净利润为-7.22亿元。

  对于如何完成扭亏增盈、归母为正,张宝才表示,要通过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确保根本目标的实现和超额完成。要注重提质、提效、提增量,在保证产量的基础上,统筹做好产供销工作,主动作为,狠下苦功。

  他还指出,山钢集团要从商业化、市场化的角度出发,加快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四新”现代新国企。

  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打造“四新”现代新国企,其实也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

  早在去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就曾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打造“四新”现代新国企。今年以来,山东部分省属企业在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时也有所提及,如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就曾指出聚力打造“四新国企”。

  除了“四新”之外,张宝才还提到了2024年山钢集团要紧紧围绕“五个深化提升年”活动展开工作。其中,国企改革深化提升年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张宝才强调,要用改革促进发展,用发展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改革的核心是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要用好市场化的分配机制,用机制调动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策划实施人力资源变革,打通行政和技术两个晋升通道,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

  去年年底,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简称“中国宝武”)在济南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及相关投资协议,中国宝武战略投资山钢集团。

  对于与中国宝武如何融合发展,张宝才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融合提升,一切以效益为中心,调动各方资源,发挥各方优势,确保中国宝武战略投资山钢集团后取得“1+1>2”的效果。

  “要立足山钢集团自身的发展活力,按照钢铁产业一体化运营、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思路,‘虹吸’中国宝武更多的要素资源,‘吃干榨尽’各项政策红利,实现山钢集团品牌增量、资本增量、管理增量、技术增量、人才增量。”张宝才说。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