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带队赴鲁商集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2021-03-10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10日(记者 吴奕萱)鲁网·泰山财经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为压实省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链条,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风险隐患,3月9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带领山东重工及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安全专家一行10人,对鲁商集团银座高新店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组围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四个能力”建设达标等内容开展档案及现场检查。档案检查涉及消防设施、动火作业、消防培训、消防巡查、消防演练等8类52份文件;现场检查消防重点部位8处,包括工作人员消防设施熟悉情况、消防设施日常维保情况、消防演练情况、消防设施运行状况、配电室安全情况等,并随机开展消防演练,根据演练情况,专家现场进行了点评。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立即向企业反馈了检查结果:共发现问题隐患8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1条。企业负责人表态将迅速建立台账,限期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张斌在讲话中指出,省属企业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工作,把“不发生事故作为第一要求”,认清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近期发生的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大多涉及动火动焊,安全管理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训极其惨痛,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 

  张斌强调,省属国企要以最严责任最硬举措抓好消防安全。省里抽调大量人员组建安全督导组下沉各县区,省国资委建立省属企业安全生产互派检查员机制,探索推广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举措办法。企业要加强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强的对策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留死角,真查真改;加强宣传教育,培植安全文化,使安全根植于每个员工内心、发自于每个员工自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 

  张斌要求,省属国企要强化整改举一反三抓好消防安全。海恩法则揭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定要按照“四个一律”“四不放过”要求做好隐患治理工作,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为山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局面。 

  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山东重工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蒋力参加了专项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吴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