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从“锅等米”到“米等锅”的凤凰涅槃

2020-07-08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放线、剥壳除锈、电解、涂硼、收线……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工人们奋战在钢丝生产线的各道工序、各个岗位,尽显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亿和金属制品公司火热的激情和奋进的力量。

  亿和金属制品公司成立于2011年,目前主要生产轮胎用胎圈钢丝、管道骨架钢丝等系列产品。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获得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状”、峄城区“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据该公司总经理徐伟闵介绍,从今年2月12日复工复产以来,车间里这样忙碌的场景每天如此。按照其现有的钢丝生产能力,已经赶不上源源不断的订单任务了。车间里没有成品库存,生产出来的每批货都被客户“秒拍”。

  不愁销路愁生产,是他们不得不暂时放弃一部分客户的无奈之举。

  然而,就在一年前,亿和金属公司却还在为拿不到预期客户订单而发愁,到处“苦寻良策”。那是,企业要钱没钱、要市场没市场,深陷无资金、无市场的艰难困境,产销遭遇着内忧外患双重夹击。

  “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保证职工有饭吃、有工资发。”亿和金属公司新班子成员坚定地讲道。他们带领公司上下踏上了“内供转外销”的创业征程。

  跑市场、搞调研,了解产品市场需求;访客户、收回款,缓解资金压力;依托第三方公司之力,短时间内解决进购原材料资金紧缺等难题。凭借着一次次努力打拼,成功赚到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桶金”。

  为适用市场需求,亿和金属公司果断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团队突破重重困难,实现了生产的钢丝直径由最初的1.65 MM到如今细如发丝的0.6MM。

  技术部部长王彤介绍,细型号管道骨架钢丝的研发,对原材料选材、拉丝机型号、转速和相关工序温湿度把控以及工人对焊技术操作,要求非常严格,只有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标,才能保证成品钢丝的质量。

  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历经半年,完成了直径0.8~0.6MM等,不同规格型号的管道骨架钢丝的攻关和研发,并成功交付客户使用。

  管道骨架钢丝具有强度高、塑型好及与工程塑料粘合性好等特点,是制造抗蠕变性能好、强度高、热稳定好、膨胀系数小、超耐磨复合管材不可缺失的主材料,适用于国家市政管网改造、大型水利建设、矿山产业升级、一带一路建设等工程项目。

  自年初复工投入批量生产以来,管道骨架钢丝所带来的外部市场效应可谓“立竿见影”,月度销量比率约占60%,纷至沓来的各地订单业务让亿和金属公司有点“应接不暇”。

  “针对企业发展现状,我们将尽快招兵买马,上设备、增人员、扩产能,继续研发新产品,集中火力攻占更多的市场,让亿和金属公司不仅能逆境重生、更要做大做强!”徐伟闵介绍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