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吹响雨季三防“集结号”

2020-07-02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日讯 “报告,3下115工作面后部老塘发现涌水,涌水逐渐增大,准备停产撤人。请指示!”“立即启动矿井水害事故及灾害性天气专项应急预案……”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了解到,这是6月28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滕东煤业公司防汛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进入汛期,滕东煤业公司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紧盯雨季安全薄弱节点,组织雨季“三防”安全督查检查,进一步细化防范措施,全面构建防治水保障和应急救援体系,确保矿井平安度汛。

  “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牢固树立超前预防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里,牢牢把握雨季‘三防’工作主动权。”该公司经理裴宝地说。

  他们按照上级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安全防范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雨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防洪物资管理、雨季抢险及24小时值班等9项制度,保障应急值守,强化预测预报,确保矿井防汛度汛措施项项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考核。

  该公司健全灾害性天气预警机制,加强与地方应急救援、防汛防灾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及时掌握汛期汛情水情预警预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灾害性天气应急演练,提高了干部职工应对突发情况的自救互救和处置能力。

  针对雨季生产特点,该公司把矿井防治水管理作为重点,加强水情水害风险隐患排查分析,强化顶板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防治水原则,编制“探、防、堵、疏、排、截、监”综合治理措施,提高了井下采掘工作面突水防控处置能力。

  同时,他们加大对地面防洪设施、变电所、通讯设施、避雷设施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做好电气预防性试验和防雷电检测工作,开展水泵联合试运转性能测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措施严密、层层设防,把雨季“三防”措施全面落到了实处。(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