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数据分析常态化助力企业“问”中寻“解”

2020-04-14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今年一季度查出问题736条,其中机电类232条,通防类170条,顶板类99条,分别占问题总数的31.5%、23.1%、13.5%……”4月7日,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数据分析专题会上,安全监察部门负责人对今年一季度安全隐患问题类型、安全隐患问题地点、重点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分析让基层单位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更加一目了然。

  据悉,为深入推进数据标准化工作,提升数据分析的效果,今年1月,山能临矿集团建立了大数据分析绩效考评机制,机关各部室以数据分析的形式汇报各专业工作,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据统计,今年1-3月,临矿集团举办数据分析专题会11期,分析安全生产、财务运营、人才选用、压煤搬迁、职工思想等方面的问题108条,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148条。

  临矿集团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大数据工程以来,致力于“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突出数据分析的专业性,加强“全域数据采集+全量数据多维分析”能力建设,培育具有临矿特色的“云服务管理、大数据支撑、互联网共享”生态圈,优化压减业务流程链条,实现组织、人员、业务、过程的“云端运行”,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机制日益形成。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临矿集团“大数据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入选。

  “置身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性产业技术变革的时代大潮中,挖掘企业数据价值对企业健康发展变得更为重要。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大数据分析模式,树立数据系统思维和关联性思维,抓住大数据赋能、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在‘云上临矿’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