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多网融合为矿井安全再加一把保险锁

2019-12-27 13: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近日,记者于山东省国资委官网获悉,日前,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又多了一套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蒋庄煤矿矿井综合监控平台”。点开其主页面,整个矿井的立体模型、各生产头面的人员分布、瓦斯浓度等多个实时信息立即呈现在眼前。 

  “这个监控平台成功运行意义非同一般,一举实现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调度通讯系统等多系统、多网络融合,当瓦斯浓度异常时,平台最短时间内启动应急响应系统,为矿井安全生产又加一把保险锁。”该矿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要实现多网融合,技术是关键,也是一大难题。因为之前各系统使用的是不一样的平台,就像两个不同国家的人各自说着不同语言,无法正常交流,只有跨界、跨平台融合才能实现信息互通共享。”该矿信息中心主任负责人说。 

  他们联合科技公司技术攻关,打造了“蒋庄煤矿矿井综合监控平台”。该平台能够立体展示矿井上下各地点的地理位置信息,实时读取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的数据信息,并实现安全监测系统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调度通讯系统的融合联动。当平台监测到某一地点或区域的安全监控数据异常时,会立即弹出报警信息,并通过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应急广播系统、调度通讯系统联动,自动向影响区域发送应急指令,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干预。 

  “传统应急响应流程具有一定局限性,在有突发情况时,需要调度员人工启动位置监测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等,现在综合监控平台自动发布应急信息,整个应急响应过程小于 5 秒钟。”该矿副总工程师姜涛说。 

  另外,该平台还提供了模拟演练功能,能够模拟出某一区域或某一瓦斯测点的应急场景,实现相关区域或地点的多网联动演练,既能检验平台系统联动运行效果,又能检验井下职工应急响应能力。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