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洋集团获批两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2019-12-19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近期,山东省科技厅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结转项目)的通知》,山东海洋集团(以下简称“集团”)获批2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批研发经费1585万元。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是山东省科技厅按照《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科技创新项目,是目前山东省最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之一,本年度共计申报4896项,最终有431个单位的507个项目获准立项,竞争异常激烈。 

  其中,“基于气象海洋大数据的海运航线智能决策系统及一体化服务平台研制”项目,由集团远洋运输板块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三所高校共同承担,开创性地将多源气象海洋大气数据、卫星遥感资料融合技术与船舶运营实测数据等相结合,力争扭转远洋船舶气象导航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的被动局面,为提高海上运输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提供智能航运支撑与安全保障。 

  “陆海接力鱼类精准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集团现代海洋渔业板块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共同承担,主要针对陆海接力养殖关键环节存在的难题,开展水质监测预警与自动化调控、机器人精准化投喂和网衣巡检、设备能耗优化调控等技术研究,旨在提高水产养殖的装备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山东海洋集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紧紧围绕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专门组建了科技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科技工作体系,持续深耕海洋科技研发创新,在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批5个省级科技项目、1个省级软科学课题。此次集团两个项目同时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将有力地提升其自主研发能力,更好地发挥省属企业的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信息来源:山东海洋集团)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