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依托大数据“号准”党性脉搏

2019-08-02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我能否做到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真正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我能否做到主动参加支部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7月26日,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党性体检教育基地,记者手持答题器,在分阶段观看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后,认真跟随语音提示作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蒋庄煤矿创新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依托大数据和菜单式体检,为党员进行自动打分和分析,诊断出党员存在的问题,给出整改建议,形成体检报告。 

  “对于一个党员来说,党性至关重要。把党员党性进行标准化、指标化的考量,让每一个党员能够正确审视自身党性观念的强弱,是党员教育管理的关键。”该矿负责人介绍,蒋庄煤矿党委现有党支部34个、党员1369名,为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2017年11月,他们创建了党员党性体检教育基地。“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我们充分发挥基地优势,通过情景化教育、菜单式体检、创新性融入,有效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菜单式体检因人而异诊出“病症” 

  “我们根据‘四讲四有’标准,设置了普通党员、机关党员、党员干部三个体检菜单,每个菜单都有各自相匹配的题目类型,只需打开答题器,按照身份登录,系统就会自动提供精准定向的‘体检套餐’。除了党员对标自检外,党员还要再经过党员互检、群众评价、党支部评议后才能拿到体检报告。” 

  记者亲测体验后,拿到了被评为A级的报告单,但报告上仍明确指出了体检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方向,在体检评语部分,也出现了鼓励A级党员“不断再接再厉,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提醒。 

  记者翻阅多份体检报告单发现,每人的测评结果都有所不同。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地将体检指标具体化,精准、有效的反映出党员在党性体检中存在的问题,在指标设定上,该矿党群部工作人员不断深入基层调研,做出了数十次修改和实验。 

  据悉,该矿自主开发了体检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诊断,工作人员只需将各个部分的分数输入体检系统,大数据管控平台就会自动按照支部评议占35%、群众评价占20%、对标自检占15%、党员互检占30%的权重,核算每名党员党性体检分值,自动分析诊断党员存在的问题和以后努力方向,开具党性体检报告单。 

  据工作人员介绍,体检结果生成后,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评为A级党员;71-89分,评为B级党员;70分及以下的,评为C级党员。 

  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表示,“党性体检之后,党员们通过党史教育震撼了灵魂、唤醒了初心。在党性体检室,党员们能够通过对照先进,查找到自身的不足,在会诊室拿到结果后,更能够直观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过去,我们的党建工作有弱化的趋向,但现在变化很大。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每半年进行一次党性体检的成效机制。” 

  建立党员户籍终身跟踪治疗 

  “我们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并不是为了挑毛病而挑毛病,而是筑牢初心、查找不足,在发现问题后及时进行整改。”雷其玉说,党员党性体检教育基地以来,先后有4100余人次参加党性体检,使广大党员找准了思想短板,校正了行为偏差,相继涌现出创新达人李忠华、勇救落水触电儿童的李欣等一批优秀党员。 

  “我们还建立了党员户籍,能够随时查看全矿所有党员的‘党员生命周期档案’,档案中包含每名党员的基本信息、流动信息、组织生活信息、动态考核信息、奖惩信息等全部记录,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能够实时追踪党员的健康发展情况。” 

  “举个例子,我们通过档案,了解到了综采一区党支部书记顾峰的蜕变历程。”雷其玉说,“顾峰是由生产岗位转到支部工作岗位的,在第一次体检中,他得到了B级评价,但通过体检后的整改,目前他的工作水平已经达到了一流水平。” 

  在蒋庄煤矿会议室,记者见到了顾峰。谈及自己进行党性体检前后的变化,顾峰直言“变化很大”。顾峰告诉记者,由于从事生产工作时间长,在党支部工作过程中,出现了重生产轻党务的情况。 

  “要不是参加了党性体检,我还觉得自己干得挺好。”顾峰笑道,“拿到体检报告书的那一刻,我看出自己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非常贴合我自身的实际情况,这给我提了个醒。组织也找我谈话,鼓励我、帮助我进行整改,我自己也为自己专门制定了一套整改方案,提醒自己过去存在哪些失误,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尽量避免。”顾峰说,思想认识提高之后,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也相应得到了提升。“今年我们被矿上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党支部的党员们都特别高兴,大家更有干劲了,幸福感也更高了。” 

  顾峰说,“党性体检对党员的帮助作用巨大。首先,能够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第二,对支部书记来说,党性体检后能够对党员问题产生系统认识,能够改变对党员认知片面的情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党性体检让我们在开展党务工作时有迹可循。” 

  选煤厂党员高文宇也对记者表示,自己在2018年上半年党性体检为B级,诊断报告显示“基本能够做到敬业爱岗、甘于奉献,但在技术创新方面需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随后,该支部专门安排一名技术创新领军人与他结对,使高文宇参与创新的热情明显提高,并先后参与压滤机联机启动、刮板运输机失速保护装置设计等创新项目,成为智能化选煤厂的创新骨干,在去年底的党性体检中,其体检结果也由B级上升为了A级。 

  记者查看高文宇的党员户籍管理档案后发现,其中清晰地记录了他近期参与压滤机联机启动、刮板运输机失速保护装置的设计与应用等技术创新,在动态信息考核的先锋形象项目中进行了记实。 

  “从B到A,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出怎样的表率,”高文宇说,“个人的日常行为和表现都会进行留痕,让我时时处处都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为我的‘党员户籍’储蓄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把党员党性体检情况纳入党员全生命周期管理跟踪治疗,每一名党员的体检情况、治疗状况、平时积分表现都清楚记录在案。”该矿党委书记张培龙说,“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党员党性状况进行横向分析、纵向比对,能清楚地看到在哪个方面有所下降、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采取哪些帮扶措施和治疗效果,从而为下一步的党性提升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茜